>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國考閱讀心法》速讀的奧義

版主就算沒有在準備考試,也是一個平常就很喜歡讀書的人
,讀書可以在短短閱讀一本書的時間,就吸收了他人可能一
輩子領略到的經驗,等於是平白無故得到了他人數十年的精華
,就像是被贈送了數十年的壽命一樣,導致我有時說話會
老氣橫秋,說不定可能我的智慧己經透過書藉而累積的像活
了一千年的老妖怪。

有時候我們讀的書不一定是「正確」的書,但有「偏」才有
見,我們讀的書愈多,就愈能看見與比較不同人的觀點,也
許兩本書的結論是相反的,但對於作者而言都是對的,因為
在不同的生命歷程中所感受到的事物,必然是相對的,正如
同如果你活在被資本家剶削的農村,你會覺得共產黨真是解
放的救星,但如果你是活在文化大革命那種親人互相檢舉批
鬥的年代 ,你就會覺得共產黨真是一個沒人性的政黨。

沒有對與錯,只是立場與時代的不同。

版主從國中畢業後就有固定到圖書館借書回家看的習慣,專
科五年幾乎每三天就會去圖書館借五至六本書回來看,累績
到現在可能有看超過一萬本書的閱讀量,所謂量變會產生質
變,讀書多了且開放的心胸夠寬廣,人就會比較快樂,有一
陣子我也得過憂鬱症,還好我讀的書夠多,意識到心理也會
生病以及心理生病要怎麼處理比較好,也因此克服了那段深
藍的歲月

看書到後來,發現大學圖書館中有營養的書都借完了,而且
慢慢有一種怎麼看就是這些,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於是
產生一種人生了無生趣而生無可戀的感覺。

但這種感覺是一時的,誠如存在主義大師所言:「為何總是
存在,而不更是虛無」,其實虛無這種感覺也是一陣子出
現然後自已又消失了,所以實際上世界並沒有虛無這個東
西,必需有一個人在那邊想像虛無,才會有「虛無」

人在看有興趣的雜書看到無聊的時候,就會開始想要去征服
以前覺得無趣不想看的書,因此有一陣子我很好奇到底相對
論在講什麼鬼,感覺能看得懂相對論應該是一件很酷的事,
不過我後來發現如果沒有一定的數學基礎,應該還是看不懂
相對論,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的時候,全世界都不相信,因
為其他科學家自己也看不懂,怎麼有辦法去證實他的見解到
底是對的還是錯的呢?所以先知是很寂寞的,我有時候會發現
一些很特別有趣的觀點與理論,但我覺得很難找到一起討論
的對象,因為在某個領域有同等深度見解的人才有辦法互相
討論其中的奧妙,這也是為何大家都是寂寞的,因為每
個人在不同領域領略到的東西,實在也是很不一致的。

故赫曼,赫塞有一句名言:「舉目所及,眾人皆孤寂」

要看懂相對論我發現要做的先備基礎太多了,我好像沒有那麼
多美國時間去研究波粒二向性與馬克士威電場方程式,加上我
的工程數學修的也不好,因此這一點我始終沒有突破,不過這也
成了我日後如果開悟頭腦變好棒棒時一個評鑑的指標,如果
有一天,我突然無師自通看懂了相對論的來龍去脈,那我就可
以宣稱我領悟出來的智慧,是嚴謹也能通過科學量化檢核的真
貨了。

我好像離題了,不好意思,讓我們回題是岸

後來版主發現大學圖書館的藏書實在滿足不了我,乾脆就索性搬到
國家圖書館旁邊,也就是以前的省立台灣圖書館,在中和四號公
園,佔地數千坪,藏書也豐富,在一段期間內滿足了我對知識的
渴望,不過經過了十年,我又開始出現一種覺得這裡的藏書量還
是不夠豐富完整的感覺。

書就這樣看著看著,慢慢也領略出了速讀的技巧與智慧


當然專門教速讀的書我也買回家研究過,大致上市面上教速讀
的書藉,提出的方法的大同小異

大致列舉如下:

①看書不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看,而是要一次好幾行這樣看,
看的方式有Z字型讀法也有w型讀法,有的還會教你從尾巴開
始看:這種方法之所以有用是因為一個人把視野放大之後,會
採取一種宏觀掃描的方式來理解自己讀進去的東西,而速讀
與慢讀也確實會讀出不一樣的東西。

②強迫自己在特定的時間內看完特定頁數,同時還要能理解默
    背中其中的重點。

    人在被要求在某個特定時間內完成某件事,就會比較專注,
    而如果不限時間,人就會很散漫,因此有定期限的讀書任
    務,確實效果會比較好。

不過儘管速讀書藉宣稱一個人可以在三十分鐘內看完一本十萬
個字的書還能精熟其中的內容,但我覺得還是不太可能,我覺
得比較合理的情況應該是以下的邏輯。

①這個人本來的知識量就豐富,讀書才會愈讀愈快,也才有辦
    法達到速讀書藉中所說那樣誇張的速讀速度

②書讀多的人會採取許多抄捷徑的閱讀理解策略,例如我如果
    是一個讀過唐詩三百首的人,我早就知道唐詩的規律與起
    承轉合模式,因此我在理解新詩時,我可以將模版直接套用
    ,這有點像是軟體檔案壓縮,檔案為什麼可以壓縮的很小,
    解壓縮時為什麼又可以還原的很大,那就是因為壓縮演算法
    把檔案內容之間重覆的部份以演算法來省略取代掉了,同理
    可證,書看多的人會知道,一本書的重點基本上就是那些,
    他只要找出重點看一看就好,不是重點的部份其實可以省略
    ,因此看書的速度才會看,因為癈話或修語詞的部份可以不
     用看。

③另外我也發現有一個方法可以加快閱讀的速度也同時可以保
    證一定的理解程度,那就是帶著問題意識來閱讀,而這個問
    題意思也是有前提的,假設你今天看行政法好了,你如果第
    一次看一定看不懂行政法的重點到底是在供啥曉,因為行政
   法是很多不相干的法條拼出來的,其實很沒有邏輯一慣性,
    它比較像是一種實務經驗大集合,例如人民去機關辦公,要
    花多久才會收到機關的通知,而行政法裡包含了中央標準基
   準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罰法,國賠法,行政執行法,訴願
    法,行政訴訟法,包山包海包內褲,如果你一開始看就想看
   懂行政法到底在講什麼,你一定有一種被騙了的感覺,因為
   行政法根本是一堆法規的集合,哪有什麼一貫的邏輯。

   而你懂了這點,你反而不會浪費時間想要看懂它,你知道只要
   把它記起來就好,因為一個人背書與讀書用的大腦部份是不一樣
   的。

    反過來看,如果你大概知道一本書可能是在講什麼,那麼你其
實可以先在大腦裡預設這本書大概會有的樣子,這也是為什麼有
偏才有見的原因,因此你一開始可以先有一個基模,然後拿這個
基模去比對你最新看到的內容,而為什麼這樣讀書才會快呢,因
為你只要做比對的動作就好,而這個比對的動作也同時讓你能夠
比較快有結論,而有結論的東西也比較容易記得住。

我記得我一開始準備民法與刑法時就覺得很難記,因為我以為法
科這東西是有結論的,因為沒有結論怎麼考試嘛,但讀了很久之後
發現,幹,法科是沒有最終結論的,只有一堆見解看你覺得哪個見
解比較合理,然後你拿這些見解去說服考試委員,看你把這些有時
互相矛頓的見解排列之後,是不是能提出一個可以自圓其說的邏輯
 ,如果可以的話,就可以拿到分數。

所以讀法律的人一開始會很吐血,因為各種學說都有他的道理,但
你又不是很確定委員要的是哪一種,因為有時判案要照慣例,也就
是實務,有時則是要與時俱進,要依照學者最新提出的學說與理論
,於是讀到後來你會發現,我看我還是直接背答案好了。

而法律的書要讀的好,就是要有這種覺悟,也就是沒有結論這種
覺悟。

或許用一句話來說明會比較精確,那就是委員要看的不是你的結論
 而是你的推論過程,而你的推論過程有引用到重要的實務判例,也
有說明這些實務與理論的關係,且合情合理的說明你為什麼用這個
法條而不是另外那個長得很像的法條,考試委員就會給你分數。

但就連國考補習班老師其實也不敢跟你打包票說怎麼寫一定會拿
高分,因為改考卷的閱卷委員也有自已的傾向與意識型態,而不
同老師教出來的徒子徒孫對自已老師的說法也會比較認同,於是
才會有同學千方百計想去調查這幾年出題老師都在哪裡教書,想
說去旁聽看可不可以聽出什麼獨門暗器的解答。

像知道這種考試實務運作的考生與不知道的人來比較,前者就比
較有定見,知道什麼要看什麼不要看,而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先
去做考古題,然後才開始看教科書,這就是先有基模與定見再來
讀書的意思。

④所以所謂的重點不脫以下範圍

1,一門學問的來龍去脈與歷史
2,一個理論正反合的過程,例如行政學的五個階段,
    分化時期,原則時期,政治學時期,管理學時期,公共行政時期
3,只要與數字與時間有關的部份,都是重點
   (有數字的題目才好出題,你想想,如果你是出題委員,有數字可
    以考會比沒數字可考的題目好改非常多,而且公平又實惠,這種
     好題目,不出就對不起自已了,而實務上,數字也是最重要的,
     否則一個公務員連公文執行時間一定要在2個月內執行完畢都
    不知道,那還做什麼公務員)
4。有故事的爭點
5,專有名詞的名詞解釋
   
      例如民法與刑法常常會考一種讓你想同情當事人,但結果法
      律規定卻讓當事人GG的爭點,這就是一種陷阱題型,而陷阱
      設計的愈「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就是愈有深度的題目,
     而我們知道考試委員這種喜歡給考生下陷阱的心態之後,我們
      自然就知道看書的重點會是在「爭點」中相關的法條下特別
     研讀,例如一樣是傷害罪,過失傷害與故意傷害到底差別在
     哪,如果是加重結果犯又是什麼判,而受傷的人如果是挑唆
     刺激別人來傷害他 ,那又要怎麼判,被挑唆的人算不算正當
     防衛,而正當防衛的定義又是什麼,在很多千奇百怪的正當
    防衛態樣中,就考驗考生到底有沒有把正當防衛的定義背清
    楚。

     這也是為何,每年刑法總則幾乎都會出正當防衛這種題型,
    而且還會出現各種曲折離奇的劇情,例如前些年有個新聞,
    男主人帶著懷孕的女主人回家,結果看到小偷在偷他們家的
    東西,男主人是海軍陸戰隊出身,於是勒住小偷的脖子不讓
小偷逃跑,結果最後居然把小偷勒死了,一般人會覺得好像男主
人違反比例原則,小偷如果沒有傷人,怎麼可以把他勒死呢,而
男主人說因為太太懷孕,不能冒風險讓小偷有傷人的機會,因此
要先下手為強,聽起來也有他的道理,如果你是法官,你要怎麼
判。

不過這裡有一個陷阱,其實題目好像是問你要怎麼判,但真正解
答的寫法其實不像判決書,而是建議書。

所以你要寫的方式是,因為法條怎麼規定,而往年的實務又是怎
麼判,所以我們建議可以怎麼怎麼做,也不排除那樣那樣做,反
正只要你言之有「據」,有法條,有實務判例的字號,就會有說
服力,至於結論是什麼,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通常第一年參加法科考試的國考新手,就是會把建議書寫成判決
書的樣子,所以完全沒抓到閱卷委員要的甜密關鍵點

而這也就是速讀的關鍵所在,你要先知道到底這本書是想要寫來
幹嘛的,你才能真正從一堆文字中捕捉到作者想強調的重點。


這也是為何我說,速讀的奧義就是要先有定見,然後帶著問題意識
去掃描比對,接著以一種快速掃描比對的方式,一一去比對與自已
原先設定的劇情出現差異的地方,千篇一律的套路與問候語,形容
詞,副詞,起承轉合的連接語句都其實可以省略不看,直接去看你
想看也容易會考的重點就好了。

而如果你是抱著看小說的心情,那反而起承轉合還有一些情緒話台
詞,感嘆詞,副詞形容詞才是最精彩的地方。

⑥此外,在版主之前的文章「一書九讀」中也提到,速讀還可分
  為秒讀 、問讀、抽讀、倒讀、跳讀  ,因為不同的讀法可以讀
   出不同的觀點,也能有效集中注意力。

⑦日本的創業大師神田昌典發現一種方法用在速讀上有奇效,那
就是所謂的「心流」法,也就是「mind flow」,要預設自
己是這領域的大師,然後想像自己針對這個主題會寫出什麼內容
,接著讀書的時候去比對自己這個大師的觀點與這本書的差異,也
可以很快領略此書的精華,而這種方法有用的地方在於「預知」,
也就是還沒看的時候大概就知道會有什麼內容,那麼就能省略很
多已經知道不需再理解的部份。

⑧另外我自己認為,還有一種方式可以增加閱讀的速度與精熟度
,那就是善用「歸納法」,而歸納法最好用的工具就是「易經」
,易經六十四卦與384爻,某種程度己經把人生會遇到的任何
重大事件都涵概了,因此寫申論題的時候如果有時候不知道要硬
扯些什麼內容,就把六十四卦裡的東西一一拿出來列舉一下,大
概就知道還能寫些什麼了,正如版主以前講的萬用模版-人事時
地物財等等,其實在易經中都可以推論出來,法學三段論的涵攝


 
國考達人賴世昌也強調口訣與速讀的能力,其他比較有經驗的考生
則大部份都俱備把一本聖經看過至少二十遍的能力,速讀可以達到
快速複習的效果,口訣化筆記可以把讀書重點內容濃縮,但有時考
生只讀口訣重點會記起骨架,但有時會忘記來龍去脈,此時就需要
俱備速讀的能力來加皮加肉,這樣才能同時完成宏觀理解面與微觀
背誦面的雙重保險。

有了這兩種能力與準備,考上的機率當然就很高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