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考試心理學》有求必應的考生自我催眠祝由術

 

祝由術.jpg

依據維基百科:

祝由,以醫病。祝同咒,祝禱咒語。由,病

之來由。故此祝由,以咒術得知病由,以咒術醫

病。上古合一。巫精通天地萬物,通鬼神

具備藥理之知,以及不為人所知之法,其一種就

係咒術。現今巫術近乎滅絕,祝由經多次浩劫已

喪失,其原理亦難以驗證。現今多數話以心理

病。


《楚國風俗志·巫覡篇·巫覡的醫療活動》

說:‘以巫術為手段治療,並非沒有積

極作用和效果。問明病由後,巫師向鬼

神祝禱,並對病人施以催眠、暗示和激

發等手段,使病人相信自己的病是由於

特定的鬼神作祟,在巫師象徵性地祈求

某神的原諒或驅使某鬼遁逃的過程中,

病人內在的防禦機能便被充分的誘發出

來,這也就是《素問》所謂移精變氣,

與此同時,因生病而產生的憂鬱、恐懼

心理也在不知不覺間得到了排解。


祝由術的背後,與集體潛意識應該有其

相關,德國心理學家榮格就發現,很多

病患生病的原因是因為潛意識的需要,

例如有小朋友不想上學,同時希望自己

得到更多家人的照顧,便讓自己的潛意

識不設防,讓自己生病,於是同時滿足

了不用上學且得到家人照顧的欲求。


而現代研究癌症的醫生則是發現,許多

人在得到癌症之前,往往先出現焦慮

或憂鬱症,或是受到重大的精神打擊,

先讓一個人的心理層次喪失求生意志,

似乎身體的免疫機制也就跟著放棄自己

的應有職能,而這都與潛意識的默許有

關。


也因此古人才會說佛是大醫王,因為佛

善醫一切心,而心的問題解決,物的問

題也自然失所附麗(失所附麗是民法很愛

用的語法,用了可以加到印象分數)。


而就筆者個人的研究與親身經驗,生理

的問題與心理問題確實可說是一體兩面

,而考試如果說是生理上記憶與智商或

大腦的問題,其實也可以解讀成一個人

放棄正常使用大腦的潛意識心理問題。


而考試祝由術就是透過自我催眠讓潛意

識覺得應該要考上才合理的一種潛意識

刺激作為,一方面會對自己有自信,相

信這些考試難題別人看得懂可以解決,

自己自然也應該要看得懂且推論得出答

案。


歷史上透過催眠也確實達到很多讓人不

可思議的成就,例如透過催眠讓一個人

感覺不會痛,於是可以順利的進行外科

開刀手術,或是讓一個身患癌症的人不

藥而癒。


一般西醫對中醫或自然醫學的評價與批

判都是對慢性病有用,對緊急的症狀沒

有用,比如香港腳這種明顯且感覺明顯

得現像與症狀,西醫的藥劑可以說是立

竿見影,一抹馬上就有感覺,第二天就

不癢了,而中醫相對治療的速度就比較

慢。


不過西醫這種說法其實也不儘公平,因

為西醫的前身其實也是中醫或自然療法

,只是後來加入了科學研究的方法論,

把各種醫學治病的原理與方法做了歸納

與演繹的分析後,再透過物理或化學的

方式來治病而形成一個系統。


比較現代的醫學,效果比古代的醫學效

果好當然是天經地義的,而且現代醫學

還是花很多心力與金錢砸出來的,效果

比傳統醫學好也是應該的,但不能因此

就說現代醫學比傳統醫學的方法論一定

比較好,因為這明明是不同的哲學觀與

方法論,不能貿然的比較。


這感覺很像是量化研究與質化研究的比

較,西醫以量化研究做為評量所有醫學

效果的指標,但量化研究最大的盲點就

是如何解讀數據,例如目前疫苗的效果

會因為不同的解讀角度而出現完全不一

樣的結論,如果一開始就有預設立場,

那怎麼解讀都看起來好像是對的,但仔

細想就發現漏洞百出。


例如,一開始是說人民沒有打疫苗所以

會死的比較多,後來許多人打一劑也死了

就說那是因為這些死掉的人只打一劑不夠

,然後打了二劑也死了就又說這是因為至

少要打三劑,然後打了三劑也死了就說是

這些人自己有慢性病的緣故,但實際上有

很多慢性病的人就是因為害怕自己打疫苗

反而會死才一開始就不打疫苗,那麼一開

始說不打疫苗會死的這種說法不就跟最後

打了三劑會死是因為慢性病的說法一樣了

嗎?


這就形成一種倖存者謬誤,那些身體不好

的老年人或慢性病患,一開始就因為聽說

打疫苗會死所以不敢打,然後身體不好的

人死了又說他是因為沒打疫苗所以會死,

這樣的結論就有問題,因此比較合理的研

究方法還是雙盲測試,以及做觀察組與對

照組,不過這種雙盲測試其實也有很多問

題,因為從研究開始到結束,中間其實也

有很多變數在裡面作用,目前科學家也沒

辦法排除這些變數在雙盲實驗中產生的作

用,於是如果沒有質性研究的能力與素養

,很多量化研究都是拿來做藥商廣告宣傳

用的,很像研究生為了畢業,會從許多研

究資料中去找最成功的幾筆,然後再從對

自己最有利的角度來解釋這些數據。


中醫與自然醫學的強項在養生還有預防

,其中也包括心理的支持,如同安慰劑

效應在整個醫學史一直也被視為是一種

不可思議的奇蹟,例如許多重症如癌症

的病人,如果他們真誠的相信自己得到

一個仙丹妙藥,也確信吃了一定會好,

此時內心有信心,免疫機能就會運作的

比較好,因此就相對的比較有機會透過

有信心的運動與食療來戰勝病魔,而反

過來說許多病人自從被告知是癌症後就

信心大受打擊,免疫機能大幅降低,於

是病情也就快速惡化,而每個人聽到某

個負面消息會產生的內心或潛意識效應

也是因人而異,而這種變數是一般的雙

盲實驗無法去掌握與控制的。


而我們再從傳統醫學與自然療法比較能

治療慢性病的角度來看,當一個人生病

是一種長期累積的過程,那麼一個人治

癒的過程也應該是一段長期削弱病源體

的過程,而西醫極有效率的方法背後往

往也是透過副作用的方式換來的,但是

醫學報告比較不會將副作用講的太詳細

,於是就會出現,「這個方法很成功,

癌細胞都死了,而人也死了。」數據只

寫癌細胞減少的情狀,卻不寫經過這方

法治療的病患都死了,而這就是量化研

究最可怕的地方,也就是不講出或無法

得知所有的資訊,而很容易因為道德風

險而只講成功的數據。


許多大藥廠都出現這種為了賺錢而選擇

性解讀數據的現像,這也就形成為什麼

還有許多人不願意相信現代醫學的原因

。當然整體而言現代醫學還是比較嚴謹

與科學的,但如果一昧的以量化研究自

抬身價而完全否定其他醫學方法論的價

值,那也是大可不必。


其實有點扯遠了,我們回題是岸。


考試背後其實都是考生的心病與心

魔,相信自己某一科特別不擅長,

覺得自己記憶力不佳,感覺自己不

會寫申論,認為自己計算能力不好

的背後,其實都是心魔,反過來說

,也有業力與潛意識在背後作用的

痕跡。


就以筆者看聰明人或上榜考生手相

的統計經驗,確實聰明人的手相或

面相可以觀察出其思維的傾向與生

活習慣及價值觀,於是也就自然推

論出有這種價值觀、意志力還有態

度的人會有什麼成就,那我們就會

問,為什麼其他人不是會考試的手

相或面相呢?


其實手相與面相會變的,而且氣色與

眼神這種可變項在命理學中佔很大的

推論比例,而命是一種長期演變的過

程,運是短期的參數,因此從經濟學

長期的定義,其實命運都是可變的,而

且也確實人是自由的。


而自由的定義又是一種二律背反,是

在被限制的前提下,自由才有意義,也

因此命運自由的前提必然也是命運被限

制,因此爭論命運是不是宿命論這一點

其實沒有意義,因為自由與被限制根本

是一體兩面,人定勝天與人無法勝天這

個命題其實也根本沒有意義,只是同一

件事不同角度的詮釋罷了。


而考試祝由術的背後,便是自我催眠

與暗示確實可以激發出一個人被封印

的命運與潛能,然後在考試上得到好

成績。


因為,如果真的有業力與命運或所謂

的業障,那麼一個人從小選擇了不會

讀書的路背後,很可能是上天要讓他

成為郭台銘很會做生意賺大錢,也可

能是前輩子做壞事讓他選擇了非常難

成功的求學之路,當然我們也不能排

除會讀書的人最後一樣破產這種變項

,但業障背後的基礎是所謂福德與功

德的不足,造成此人不論做什麼選擇

都會不成功的這種惡搞設定,那麼這

個人認不認真其實都沒用,因為已經

被設定成認真也沒效率或認真但閱卷

委員就不喜歡他這種寫法的結果。


而要破除這種業障形的設定,就要反過

來解銷其產生的各種變數,例如有的人

就把讀書當成唸經修行,讀書的過程就

是消業障,因此消完業障自然頭腦與智

慧大開,書也就看得懂也會解答案,表

面上是看書看懂的,實際上看書只是消

業障的一種形成與過程。


星雲法師與聖嚴法師都說自己小時候

很笨且記憶力不好,但都有在佛前參

拜悔過後從此智慧大開的歷程,他們

就覺得好像大腦一開始被設定的很不

好用,經過一些宗教儀式或心靈的刺

激後這顆大腦突然就變得好用了起來

,如果照身國一元論的說法,集體意

識察覺了這個人發下了要利益眾生的

愿力,自然就會給予此人比較好的記

憶體還有優先權,因為對這個人有利

就會對集體也有利,對「母體」而言

也有利,也因此這個人在各方面都很

 順,因為等同於集體意識的代言人。


同樣的,一個人不順就會很像是癌細

胞,整個集體意識都發現如果不去阻

成這個癌細胞成長,那麼有一天也必

定會威脅到母體的現狀,因此母體會

提前下手,一開始就讓這個癌細胞愚

昧,或情緒不穩定而自爆,我們人類

文明常常有自爆的現像,很可能就是

當我們人類文明開始往奇怪的方向前

進時,就會去啟動母體地球很早就在

我們體內設定好的自爆設定,也因此

才會有人說,所謂瘟疫,天災或人禍

的背後,都與人類自己本身心理與行

為的失當是一體兩面。


玄學與科學的解釋看起來是南轅北轍,

但推論的結果卻可能是一致也正確的,

就像是治病可以透過化學也可以透過物

理學,沒有那種一定要透過某種方式

而不許別人透過其他方法才能治病的

道理。


而自我催眠與暗示這種祝由術應用在

考試上或考試的準備上會成功背後也

有很充份的道理。


因為,自我暗示可以解除個體意識

內在的心魔,心魔一解開,大腦的

封印就會解開,而開竅之後要過目

不忘一目十行都是信心拈來。


而不斷的暗示與催眠自己的背後,也

代表著考生當事人一直在內心存在著

許多不該有的限制性信念,例如不相信

自己值得考上,不相信自己有顆天下無

敵的大腦,或是因為原生家庭的各種情

結與出生到現在所帶來的負面情感經驗

而衍生的各種限制大腦的想法與設定,

而這些限制性的信念背後也有因果業力

與人際關係情結的影響,例如自己失敗

才能在家裡當啃老族,然後對人生的無

意義感也讓在家啃老的潛意識得到一種

有力的支持,於是在潛意識中有意無意

的讓自己失能考不上,讓自己好像假裝

在認真最後考不好的終極陰謀,精準的

得到了實現。


努力策劃好的不及格比考一百分還難,

因為還不能不及格的太明顯,而這種

情況又要讓我們不斷的反問自己,我

們到底確定了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與

工作觀了沒有,因為如果以上的三觀

都不明確也都沒有強力的信念與意志

作支撐,那麼我們的大腦都心智肚明

,不願意真的下海來幫助我們,因為

祂也知道我們不是在玩真的,祂很清

楚我們在自欺欺人。


而這也是為什麼讀書複習很重要,而

且記憶會依照艾賓豪斯記憶周期來複

習才有效果的原因,因為大腦會從考

生複習的周期與頻率來判斷到底這個

考生有多想記憶這些資料,還有多想

考上,而當大腦發現考生證明了自己

想考上或想要記住的誠心與態度,當

然就會幫考生記得更深刻。


我們的大腦其實不完全是我們自己

以為的本人,因為裡面有多重人格

,也有考慮到更高層次與利益的高

我,還有與集體意識聯結的大我,如

果我們這個小我沒辦法得到高我與大

我的認同與承許,那麼大腦應該有的

資源與能力,我們這個意識小我是沒

辦法動用的,就算要動用也會事倍功

半,而知道了這個原理,自我催眠與

暗示就是解開小我與高我大我之間的

溝通障礙,好讓祂們放手讓我們大幹

一場。


「只要上了考場,我就是表現最好的

考生」


「我每天準備考試都在進步,而且未

來都會如我心中所期待的實現。」


「我每一天都會過的愈來愈好,而

且愈來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


「雖然我現在實力還不夠,但我相信

我會持續的進步然後在該考上的時間

點考上。」


「不管老天爺一開始給我設定的限制

有多大,或是故意讓我在某一科很弱,

但我相信這是上天給每一個人不同的角

色設定與挑戰,我相信我可以解開這

個大我為我特別設定的障礙,然後也

因此更認識我自己。」


「我只問努力,不問結果,因為我更看

重的是我怎麼變強的過程,我不要僥倖

的考上,因為僥倖的考上會讓我無法真

正認清自己的實力,還有我努力的過程

到底得到了什麼樣的精確回報。」


以上的考生自我催眠與暗示句都是很

有用的,建議同學天天對自己講,這

不只是對考試有用,而是對整個人生

都有用,而且開放性的提問會得到開

放性的回答,我們會有一種愈來愈搞

清楚這一生所為何來的感覺,而眼下

當前的困難與障礙,不過是一種讓我

們得以借假修真的遊戲迷宮設計。



最後黃帝內經說,以前的人心思單

純,所以祝由術的效果極佳,現代

的人,心變複雜了,對很多事都先

抱持負面以質疑的心態,於是祝由

術的效果也變差了。


現代許多人寧願相信自己是對的也

不願意快樂健康與成功,然後會自

己親手阻止送上門來的免費禮物。


如同今天筆者寫的這篇文章,其實

裡面有人生超級智慧與宇宙真相在

裡面,但相信的人不會多,因為沒

有付出代價,同時也不相信自己有

資格或理由憑空得到這些東西。


我們為什麼把自己設定的那麼沒用

與沒有資格呢?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

的自卑呢?


自卑的背後是不是我們覺得我們不夠

好,因此就應該只得到少少的東西就

滿足了呢?


聽到好的正確的真理,我們之所以不愿

意相信,是不是我們內心默許了透過不

相信來讓自已不好過以跟自己可能的罪

惡感相對應呢?


這些都該好好的想一想,因為考生面

對的表面上是考試,其實是自己的原生

家庭還有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而

考試只是這些觀念與內在深層意識的一

種風向計而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