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讀書備考秘技》如何設計一氣呵成的好背口訣

22554362_1657744574250242_276999820_n.jpg
《讀書備考秘技》口訣怎麼設計最好背,而且可以一氣呵成
其實我很鼓勵各位考生,在讀書的過程中,欣賞文
字組合的優美,同時去深思,文字與語言是怎麼建
構我們的想像,讓我們產生意識型態,進而無形中
引導我們的行動。

所謂「落花水月皆文章」,表面上看起來我們正在
讀的行政法、行政學等考用書籍的,是無聊的,充
滿很多繁瑣的資訊,例如公文處理時間是兩個月,
申訴期限的三十天,打行政訴訟的期限是二個月等
等,但這些數字或流程的背後,其實也都是大眾心
理學,而且我們還可以從不同時代各種不同管理方
式看到,為什麼治大國如烹小鮮?為什麼美國總統
每換幾任就會改變一次計畫與預算管理的方式?
這其實是告訴我們,人心思變,而變是有規律的,
找到自己內心變化的規律,就能制心,人生也就會
比較如意,因為你如果仔細深思將會發現,所謂人
生的不如意,表面上看起來是外界讓你不如意,實
際上倒是你的內心先不如意,才召喚外界讓你感到
不如意,而改變內心就能改變習慣,改變習慣就能
改變命運,只是改變內心之前要先看懂內心,而如
何觀察自己的內心,可以說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門藝
術。

版主表面上在跟大家談讀書考試的方法,但實際上
這些方法背後都是有哲學與靈性的根據做背後的基
礎,根本的心法如果能理悟,衍生的具體實際應用
就會自然而然的跑出來,這就是
「目標先建立,方法自然來」

而了凡四訓裡面的道理為什麼可以改變命運,因為
立志向真善美方向追求的心靈,會自然而然的在內
心潛意識建構自身未來滿好世界的藍圖。

而實現這個內心理想國的藍圖愈堅固明確,命運的
方向也自然就愈踏實明確了。

不過這世界大部份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天命,被莫
明其妙的拋擲到這個世界,然後渾渾噩噩,於是就
被整個世界混亂的潮流給帶著走了。

看得懂的人,英雄造時勢
看不懂的人,時勢造英雄,而英雄不是自己,不懂
的人會成為配角,配合著懂的人的主旋律,於是也
就不得自由,身不由己了。

某種程度來說,記憶學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
說複雜的原因是,不同科目的內容需要不同的助記
方法,而說簡單的原因是,有時一門深入的使用笨
拙的方法,反而效率比較高,不過後者通常會讓人
感到無聊,所以為什麼方法愈多我們就會覺得愈有
效,因為我們的內心需要多元有趣,讓我們覺得更
有興趣與更有自信去做一些我們本來沒有自信去做
的事。

這種事有點像是投資,投資老師如果那麼厲害,為
什麼不自己瘋狂投資賺大錢就好,還特別報明牌給
學生讓學生侵蝕自己可能的利益呢?

那當然是因為投資老師其實自己也不敢肯定自己的
方法一定成功,但學生的學費可是一定會入袋的,
同時,我們從學生的角度來看,有時倒不是老師教
的好,而是老師給學生一個希望與一個錯覺,而這
個會成功的希望與這個方法會有用的錯覺,可能才
是最後讓事情可以work的真正原因。

我鼓勵考生同學在讀書的過程中也多放一顆心觀察
自己是怎麼把書中內容記起來的,這是一種內觀的
方法,在心理學叫做「後設認知」,也就是一種觀
察自己在觀察自己的後設監督認知歷程,這種自我
觀察的能力是gardner多元智能中我認為最重要的
能力,簡單來說就是「了解自己」的能力。

而為什麼不斷內觀的後設認知可以了解自己呢,可
以達到西方三哲人中的蘇格拉底念茲在茲的「了解
自己」呢?因為內觀就相當於管理學中的雙圈思考
,不只可以透過觀察自我發現為何自己會遇到問題
,也會進而發現問題的來源而把產生問題的環境也
一併改善解決。

而這裡有個有趣的點,那就是改變環境不如改變內
心,我們從政治學中可以看到,歷史上的各種國家
與各種制度,到最後都沒辦法讓人類感到滿意,永
遠我們都一直聽到的口號是「改革」,但改革的結
果常常也不是改善而是改惡,例如君主統治改革成
民主制度後,獨裁政體變成民粹政體,伊拉克的獨
裁政治成為民粹政治後,反而造成群雄並起內亂不
斷,明君與暴君,菁英統治與既得利益,民主政治
與暴民政治,背後都是一種人類不斷換姿勢就以為
自己變健康的自我催眠。

不過話說回來,從古到今的政治學唯一不變的觀念
我認為還是制心,行政學走到最後就是公民教育,
其實政治學、心理學、宗教也是一樣,就是讓所有
的人都能制心靜心,不產生無謂與盲動並危害他人
的欲望,整個世界才能長治久安。

但靜心到底是要怎麼靜呢,每天坐在哪裡不是很無
聊嗎? 於是自我觀察自我追縱的後設認知就可以起
作用了。

話說這個道理一時難以盡言,暫且別過不談。
一個好的口訣編輯設計以行政學的組織氣候為例:
庫克與賴福將組織文化細分為:人文關懷、高度歸屬
、抉擇互惠、傳統保守、因循依賴、規避錯誤、異議
反制、全力傾向、效率競爭、力求至善、成就取向、
自我實現。

★口訣=組織文化 全副高寶衣    克服反錯 我成善人
克為庫克
服為賴福
反為異議反制
錯為規避錯誤

我為自我實現
成為成就取向
善為力求至善
人為人文關懷

全為全力傾向
副為抉擇互惠
高為高度歸屬
寶為傳統保守
衣為因巡依賴

※口訣說明  組織文化就是  組織克服反錯後,我
成了一個善人,而且有全副的高寶衣

為什麼這樣的口訣是一個好的口訣,因為題目與答案
有相關,學者與學說也有相關,而且可以整合成一個
有邏輯性連貫性的故事,這就很方便考生回想與記憶
,而且好的口訣可以把小抄就建構在題目上面,根本
是讓考生上場就盡情的看小抄還不用耽心被抓。

我們再以下面這個口訣為例:
●雪恩指出組織文化分為三部份:
△ 雪中送炭的恩惠就是 賣身葬父 以身相許,而以身相
許就是要嫁雞隨雞因此 雪恩 的 組織文化就是

「去嫁雞 」
去為器物 (諧音轉碼是很重要的助記技巧,用久了會
      覺得超好用)
嫁為價值觀信仰
雞為基本假設
也就是
第一層(高)-器物
第二層-價值觀信仰
第三層(低)-基本深層假設

而組織氣候的口訣則如下
●塔古里認為:組織氣候是代表一個機構內部環境的一種
較久性之特質,特徵為-成員的經驗,影響他們的行為,
可利用一系列的組織特色加以描述。

△古塔裡,氣在一種內部環境下會很悶很臭很久,因此會
 感染與影響在古塔裡的成員,影響他們的行為,產生一
 系列的組織特色。

此時我們把學者與學說之間的文字邏輯關係建立一個明確
又合理的邏輯,看到這個學者的名字自然就會推論出這個
人到底說了什麼東西。


一個好的口訣可以讓人過目不忘且能推理推論,但背後需
要很好的聯想力與廣博的知識背景,等於是把考生本來就
知道且記住的東西拿來當小抄,然後將新的知識內容掛在
考生本來就知道的東西上面。

自我觀察為什麼可以長智慧,因為你如果細心的內觀,會
發現「知道」這件事本來就很奧妙,因為如果你不是早就
知道,你怎麼有辦法知道自己愈來愈知道呢?

版主在一次瀕死經驗中發現原來自己的心可以「知道」到
到「超級知道」,也就是一種內心清明然後明白世界上各
種道理彼此貫通串聯的感覺,而我在那一次的神秘高峰經
驗中發現,原來我們早就什麼都知道了,只是透過事件讓
我們去比對與經驗我們本來就知道的一些東西。

因此內觀夠細膩的人,可以看出自己是怎麼記東西的完整
心理流程,自然會知道要怎麼善用自己的記憶特色,但一
個沒有留意自己怎麼記東西的人,就只知道書來了就看,
不懂得去觀察自己讀書考試背誦寫題目的細膩流程,當然
前者可以考上,後者考不上,而且還不知道自己考不上的
原因。

同樣的,人生與考試一樣,懂得觀察人生流程與社會演變
流程的人,當然會比較聰明且掌握世事背後真正的關鍵精
髓呀。

這個概念在哲學裡叫做「先驗」,愛因斯坦在發表相對論
以前,他在做夢時就己經開始有了對「時間」真相的覺察
,一些科學家會發現一些改變世界的知識,某種程度上,
既是他本人的努力,也是一種天意,而天意為何玄冥難測
其實要問你,但你會說你並不知道。

其實你知道,只是更大的那個你決定了你現在先不要知道。
我發現我寫文章寫到最後,都會變得很玄
老子曰: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22497423_1657789054245794_307096177_n.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