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要先喜歡它,才能記住它


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對於「記憶」這回事,其實也是很有他的洞見的



他認為「記憶和遺忘,全部以意圖為根源」(引自《精神分析入門》一書)



同時他也認為,情緒是創造記憶不可缺少的要件,因為記憶為了發揮作用,需要將邏輯、時間與次序都涵蓋進來,於是沒有感情與意圖的讀書,很難形成記憶,因此如果是為了考試通過的目的而讀書,通常記憶的效果不會太好。

因為你無法欺騙你自己的潛意識,雖然你的表層意識一直告訴自己說,這考試很重要,這考試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此我一定要通過這個考試,但實際上考生是在對自己的潛意識說,我很討厭看這門科目,如果不是為了考試,我根本就不會想翻這種書來看,於是你一邊看書,然後又一邊告訴自己說,我根本不想看,我也不想要記住

久而久之,潛意識與表層意識一直衝突的結果。



就是  記不住



了解這一點,至關重大。


因此,熱情,一定要有熱情

因為你是在為你的人生負責,為你的人生努力

有熱情且快樂的去做你當下可以做應該做的事,你就是成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